跳到主要內容區

宗旨與沿革

教學目標:專業技術人才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

以培育專業與國際化的動力機械技術人才,使能在陸地載具與動力系統領域,具備實務技術能力、基礎理論分析能力,從事檢修,維護與操作等專業技術工作,並能獲得團隊合作的訓練,以成為優秀的專業技術人才。

落實科教育目標,兼顧產業與實務需求

以實務教學為主,設定「載具應用」和「產業機械應用」為兩大展面向,著重在實用技術的培訓和動力機械相關技術士專業技能證照檢定,規劃務實致用的理倫與實習課程。「載具應用」發面向以車輛類、移機械和農業機械等應用技術為主,培訓地區車輛載具應用等的技術人才和輔導相關技術士技能證照檢定。「產業機械應用」發展向則以液氣壓系統機械生產加工和機電自動化控制等應用技術為主,提升地區內產業基層技術層次,輔導相關技術士專業技能證照檢定,培育地方產業需求人才。

專業師資:業界經驗豐富,傳授實用技能

現有專任教師 5 名,其中教授 2 名、助理教授 2 名、講師 1 名,分別具有熱流分析、機電整合、製造設計、精密量測、車輛工程等專長。其中 4 名助理教授以上師資皆具有國內外博士學位並有豐富業界經驗。

場地設備:軟硬體兼備,技能檢定考照無虞

設有汽車修護(乙、級)、機器腳踏車修護(丙級)、堆高機操作(單一級)、重機械操作一挖掘機(單一級)、重機械操作一裝機(單一級)、固定式起重機操作(單一級)、移動式起重機操作(單一級)、農業機械修護(乙、丙級)、機械加工(乙、丙級)、機電整合(丙級)、氣壓(丙級)、油壓乙、丙級),結合電機、熱流、機電整合實驗室等,做為相關教學、業界培訓、產學推展等用途。

未來發展:方向目標明確,升學就業無縫接軌。

著重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及累積實務經驗,強化其未來就業能力,畢業後可繼續深造,以升學國立大學動力機械相關科系為主,亦可報考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畢業後以軍官任用;選擇就業者,主要從事國內動力機械相關產業工作,貢獻專業技能,普遍獲得企業肯定,整升學就業情形良好,出路甚佳。

 

動力機械科沿革

瀏覽數: